close

紅磚古厝的溫潤

原鄉賽德克的勇氣與美麗

鄒族部落的分享文化

紅紙剪出的一篇篇故事

交趾剪黏中所呈現的工藝傳承

我們在百年流傳中的文化,看到故人的美學及故事…

 

1. 磚屬於你-彰化縣花壇鄉橋頭社區

橋頭社區位於彰化縣八卦山山腳下,民國70-80年鼎盛時期,橋頭有28家窯廠,

成為台灣紅磚生產區之首,銷售遍及全台,更有「要買好磚就要去花壇(即橋頭)!」之美名流傳。

紅磚市場蕭條後,社區內的順達磚窯在民國88年轉型為文化教學窯廠,並開發造型磚,

並積極復興失傳的百年工藝「磚雕」,蔚為在地工藝。

 

體驗活動:磚瓦文化體驗-迷你磚砌小花台DIY、磚雕杯墊DIY、窯場文化導覽。

人數限制:以預約為主,單場次可接待20~80人。

活動費用:300~400元,以體驗類型及項目來調整。

體驗季節:全年度皆可體驗。

聯絡資訊:廖嫦娥  0937-590168E-mailab7870243@kimo.com

 

2. 賽德克原鄉-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

南豐社區為賽德克族的世居地,一處十分靠近城市的原鄉,統稱為眉溪部落。

沿著南山溪跟著蝴蝶的足跡,行經茂密的國有林地、綠生農場步道及清淨無污染的南山溪谷,

來到南豐拜訪賽德克族的傳統部屋,品嘗健康美味的蝴蝶餐。

 

體驗活動:賽德克文化體驗(射箭、織布等)、部落廚房、文化導覽。

人數限制:以預約為主,單場次可接待20~80人。

活動費用:200~300元,以體驗類型及項目來調整。

體驗季節:全年度皆可體驗。

聯絡資訊:王嘉勳0958-513908E-mailawisapu521@gmail.com

 

3.剪紙藝術村-雲林縣虎尾鎮北溪社區

「北溪社區剪紙藝術村」距離虎尾市區約4公里,北鄰新尾溪,以龍安宮為信仰中心,

村裡多數為傳統閩南式建築景觀,

透過社區空間的彩繪,形成一處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觀光勝地。

藉由彩繪藝術融入當地特色,為社區牆面與建築物注入新元素,成為當地熱門的拍照景點。

 

體驗活動:採玉米(玉米筍、花生)、剪紙、玉米娃娃DIY、古早灶煮玉米、焢窯

人數限制:以預約為主,單場次可接待20~80

活動費用:100~250元,以體驗類型及項目來調整

體驗季節:全年度皆可體驗

聯絡資訊:江炳辛0925-395039 E-maila0925395039@gmail.com

 

4. 珈雅瑪部落-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社區

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遠近馳名的涼亭文化。

村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涼亭,幾乎都是以茅草、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

涼亭的屋頂是辨識珈雅瑪部落居民的重要指標:布農族的涼亭屋頂是平頂型,鄒族則是圓型。

每一個涼亭門口都會豎立簡單的木雕,觀察上面的雕刻,是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內涵的好方法

。茶山部落是一個性喜分享的族群,村民對外來遊客的親切和善經常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遊客前往時,不妨請當地人當嚮導,可以對當地豐富的原始山林與溪谷景觀,以及茶山部落本身有更多的體驗。

 

體驗活動:茶山涼亭節、手工黑糖體驗。

人數限制:以預約為主,單場次可接待20~200人。

活動費用:200~250元,以體驗類型及項目來調整。

體驗季節:秋季及冬季。

聯絡資訊:陳裔晴0912-128321

 

5.交趾剪黏藝術村-嘉義縣新港鄉板頭社區

板頭社區以板頭村為主,分為板頭厝與灣仔內,

1990年代寺廟剪粘、交趾陶宗教產業的發源地,有「交趾剪粘工藝村」之美稱。

進入社區,展翅翱翔的白鷺鷥藝術指標在路口為您引導,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社區用交趾陶拼貼出各式各樣的牛車及整修後的板頭車站,

反映出傳統農村景象及糖業文化歷史痕跡,在社區內每個家戶圍牆,

居民運用交趾陶在自家牆上創作出令人莞爾、美輪美奐的作品,讓社區與產業藝術相互融合。

 

體驗活動:交趾剪粘體驗、社區導覽。

人數限制:不須預約。

活動費用:150~300元,以體驗類型及項目來調整。

體驗季節:全年度皆可體驗。

聯絡資訊:陳謝秋緞0933-683080E-mailq7810368@gmail.com

arrow
arrow

    農村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